行動通信的發展滿足現代生活使用上的便利性,然而民眾同時也對電磁波產生了對健康風險存疑的矛盾情結,並時而化成阻攔通訊發展的行動。如要積極推動行動通信基礎建設,跨入資訊先進發展競爭國家之列,『電磁波風險』成了與民眾溝通的關鍵要素。

對此重要課題,本研討會特別規劃「科技風險溝通策略」、「電磁波生物效應與健康防護」、「各國基地臺風險溝通實施情形」、「風險溝通民調結果」四個專題,探討目前科技應用蓬勃發展之際,民眾如何認知真正科學風險的意涵?減少對科技風險產生的焦慮,以及研討各國基地臺風險溝通實施情形,可否作為借鏡?再從對基地臺電磁波認知的民意調查中,民眾對電磁波的知識程度與風險認知態度關聯性,探討如何有效與民眾進行風險溝通訊息。

  希冀透過四個專題的探討,可以初步建立風險溝通策略與技巧,分享與教育民眾危害層級與健康維護的正確觀念,如此從理解與關懷中,化解民眾存疑,建立互信與承諾的要件,進立電磁波風險管理,進而協助我國行動通信發展邁入新紀元。